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教工第13党支部开展“学史明理悟初心,坚定信念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和实验室教师对贵州民族与历史文化的认识,加强教师的爱国意识与信念责任感,2023年4月22日,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所属教工第13党支部以“学史明理悟初心,坚定信念担使命”为主题开展了党日活动,组织了实验室党员及民主党派人士一同前往贵州省博物馆参观学习。

贵州省博物馆,是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所属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藏品总数有8万余件,民族文物、贵州古生物化石、旧石器时代出土文物、反映地方历史人文和文化多样性的各类文物为馆藏亮点,其中中国苗族服饰库和中国苗族银饰库位居全国第一。1997年12月19日,贵州省博物馆被贵州省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贵州省博物馆入选“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

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党员及教师先后参观了“民族贵州”、“古生物王国”、“历史贵州”、“黔山红迹”四个展厅,通过参观大家对贵州省的民族文化、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绩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其中,“黔山红迹”图片展厅向我们展示了土地革命时期及长征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在贵州的活动情况和相关史实。从1931年至1936年,前后有五支红军进入贵州境内,他们分别是红七、红八军,红三军,红六军团,中央红军,红二六军团。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年代,贵州成为红军休整、发展、壮大之地,成为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的转折之所,贵州各族人民为红军创建根据地,实施战略转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展览按五支红军进入贵州的先后顺序带大家一起重温这段历史。以史为魂,通过将党史内容和红色经典的巧妙结合,为我们讲述了展览背后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参观完毕后全体成员进行了交流,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大家对贵州历史文化、发展变迁的了解,而“黔山红迹”图片展则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革命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让大家牢记党和国家的光荣历史,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修养锤炼。大家要从贵州悠久文明的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积极向革命先烈以及当代的先锋模范人物学习,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工作,投入党的伟大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