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红伞伞,白杆杆,一定是毒蘑菇吗?

发布日期:2018-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说到这个暑期,最让人上头的大概就是一首经典歌谣“红伞伞,白杆杆,吃完一起躺板板。躺板板睡棺棺,然后一起埋山山。埋山山哭喊喊,全村都来吃饭饭。吃饭饭有伞伞,全村一起躺板板。躺板板…”吧。目前,正值大量菌类出产的季节,很多人往往为了尝一尝菌菇的鲜美而上山寻找野生菌,但每年因尝“鲜”中毒的人也不在少数。

歌谣中的“红伞伞,白杆杆”较为符合的大概就是毒蝇伞了吧,毒蝇伞是一种含有神经性毒害的担子菌门真菌,鹅膏菌属之一。菌体子实体较大。菌盖宽6-20cm。边缘有明显的短条棱,表面鲜红色或桔红色,并有白色或稍带黄色的颗粒状鳞片。菌褶纯白色,密,离生,不等长。菌肉白色,靠近盖表皮处红色,菌柄较长(其形态如图1所示)。此蘑菇因可以毒杀苍蝇而得名。其毒素有毒蝇碱、毒蝇母、基斯卡松以及豹斑毒伞素等。误食后约6小时以内发病,产生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精神错乱,出汗、发冷、肌肉抽搐、脉搏减慢、呼吸困难或牙关紧闭,头晕眼花,神志不清等症状。

IMG_256

图1.毒蝇伞

但并不是所有的“红伞伞,白杆杆”都是不可食用的毒蘑菇,比如说正红菇,正红菇菌盖直径5-12cm,初扁半球形后平展中部下凹,不粘,大红带紫,中部暗紫黑色,边缘平滑。菌肉白色,近表皮处淡红色,或浅紫红色。味道柔和,无特殊气味。与毒蝇伞不同的是,正红菇是一种名贵的食用菌,其味道鲜美,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其长期以来被作为一种名贵的药用真菌,具有补血、滋阴、清凉解毒,可用于治疗贫血、水肿、营养不良及产妇出血过多,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并有一定的抗菌抗癌作用。

IMG_256

图2.正红菇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怎样识别毒蘑菇以及进行误食后处理了?其大致可分为如下两点:

1、目前区分蘑菇是否有毒性往往从生境和形态上区分,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松树或栎树上,毒蘑菇则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且菌盖表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采摘后易变色。大多数毒蘑菇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盖表面厚实板硬,菌环菌柄上有菌轮,菌柄多细长或粗长,易折断,毒蕈往往生有菌托。此外,毒蘑菇往往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

2、当误食了毒蘑菇后,应及早治疗,否则会引起严重的后果。中毒者要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同时,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在对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为患者加盖毛毯保温。处理步骤一般可分为洗胃、导泻、灌肠、输液与利尿等步骤。

总而言之,并不是所有的红伞伞都是毒蘑菇,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时刻注意观察菌菇形态,尽量做到不乱采摘不认识的野生菌,如需食用可到正规市场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