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交感性眼炎

发布日期:2017-03-13    作者:     来源:     点击:

什么是交感性眼炎?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在一只眼受到穿通伤或者是眼内手术后,过一段时间,另一只原本正常的眼睛也会受累,患者直观感受可以出现飞蚊症,视力障碍等表现。

为什么另一只正常的眼睛也会受累呢?

交感性眼炎90%以上由穿通伤及眼内手术引起,在目前研究表面中,本病主要是一种自身免疫导致的一种现象。大家都知道,人体内有很多屏障,保护重要的器官,比如血-脑屏障,在母亲妊娠期间有胎盘屏障,等等,这些屏障,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我们的重要器官,让病原体不是那么容易的穿透,随着血液进而感染我们体内的重要器官,或者是还在母体发育的胎儿,但另一方面,也隔绝了我们自体的血液与某些器官的“交流”。

眼部,有血-眼屏障,它保护着我们人体,就算眼部被细菌感染,也把病原体隔绝在外,不让病原体进血,但另外,这样使我们血液中的免疫细胞和它“见面”,也就是说我们自体的免疫细胞根本没见过眼部的结构,当发生穿透伤,穿破了血-眼屏障,眼部的物质也进入了血,我们体内的免疫细胞在发育时没见过这种物质,便把自体的眼部物质当成了敌人,当出现了“入侵者”,就算产生抗体,拮抗后吞噬细胞把它吞噬掉,但抗体的量是非常大,非常“尽职”的,它不仅消灭的穿透进来的自体的眼部物质,它还会随着血流,到达另一只眼睛,某些抗体穿透屏障后,继续消灭另一只正常眼的功能,所以很多患者才会发现自己受伤的是左眼,但过了不久,右眼也跟着视力下降,甚至产生视力障碍,进而发生了一些不必要的医患矛盾。

那怎样控制交感性眼炎的发生,控制不损害另一只眼呢?

对于早期来说,确定交感性眼炎后,立即用抗生素进行感染预防,或者在应用广谱抗生素的前提下加用糖皮质激素,尽快控制炎症,但激素类物质,一定要注意状况好转后,逐步减量。抗生素和激素无效者,可使用免疫抑制剂,从抑制自身免疫功能的方向上控制病情,但要是对于那种受伤眼球无复明希望的患者,可直接采取摘除眼球,舍小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