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研究方向

发布日期:2018-09-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基于西部地方经济与科技发展战略的需求,聚焦严重危害区域性人群的疾病,瞄准学科发展前沿,从流行病学、发病机制、疾病防控等多层面开展系统性研究。形成了以下三个特色研究方向:

1、地方病(氟中毒)研究:地方性氟中毒是我国十三五期间地方病中的重大研究疾病,贵州是世界上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的最重病区,多为贫困山区,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减少因病致贫的重要战场。结合我国我省十三五有关地方病防治的需求,注重对地氟病发病机制的基础研究,同时加大对该病的临床防治应用研究。研究结果为可持续性防控燃煤型地氟病的策略和干预措施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为解决患者病痛、巩固健康扶贫提供防治保障。

2、少数民族基因与疾病及民族药开发研究方向:结合贵州多民族省份的特点,系统开展贵州少数民族遗传背景及疾病相关基因研究,抢救和保护我国特有的少数民族遗传资源、为提高少数民族人口身体素质提供支撑。顺应贵州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的区域战略,开展中药、民族药对区域性常见多发病的治疗研究。

3、区域高发疾病研究:重点研究区域性高发疾病如神经退变性疾病、肿瘤、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等的分子发病机制及药物治疗研究,推广疾病防治成果的市场转化。